2009/3/31

日の緣

Text : 黃志淙

久石讓的<涯上的波兒>剛贏了亞洲電影大獎的最佳電影配樂。大師力作,實至名歸。
本木雅弘奪最佳男演員亦甚鼓舞,這位”奏鳴師”其實是80年代日本青春偶像組合苦杮隊的主將,當年青春靚仔,睇得又跳得。迷倒不少後生仔女。那個年代,我們除了聽西洋曲和廣東歌,日本歌亦甚深入民心。每年紅白大賽都成為不少家庭年初一早上必備賀年特備節目。

與他同年代的,還有松田聖子、中森名菜、Matchy、Toshi等,還有我當時甚迷的柏原芳惠。他的同輩都沒有太活躍的近況,反而,本木雅弘的髮型用品電視廣告,多年來一直在播放中。直至今次,他以實力演出贏得口碑和獎項,感覺就像舊同學多年無見後,突然來電郵,「我得咗啦!」
哈!又是一句日本劇集文化遺產的口頭禪,都是那些日子了。

如今呢?一早由80年代成為自己最重要的日本音樂巨星,首選阪本龍一。多產多變的他,多年來曾經做過的實在太多,數不完,買不盡。3、4月間,這位日本國寶又從美國飛返祖家巡迴21場鋼琴演奏會。
今次特別破天荒之處,就是演出後24小時後,他的每場live都馬上可以在iTunes Japan購買。稍後,其他iTunes音樂平台亦可以發售,這位大師的確厲害,因為他除了音樂好聽外,他的視野亦是最前最尖的。

由環保到人權到各種音樂的實驗和推動,影響深遠。
最難忘是曾與他作過幾次的面對面訪問,每次都極具啟發。
最難得的是,他會覆email,而且大忙人如他,總不會敷衍了事,有求必應。

最近,自己在寫關於數碼年代音樂的論文,於是又發電郵給他,結果他亦一樣幫忙做訪問,難能可貴。
他說數碼科技的最大正面影響,
是把音樂與人拉得更埋,
大家透過電腦和網絡,
可以更方便創作、更利便溝通。

四月天,香港集體追憶張國榮的情懷自然濃烈。回想LeslieAnita這對80年代孖寶,在日本偶像巨星身上吸收了四月精華後,努力修行,創出自己一套美絕蓋世的演藝功架。肯去學去做去試,在前輩前人身上,總能找到無限玄機。
緣份要再續,但心情要快樂,畢竟復活節是希望而不是失落哩!音樂可以去聽,更可以感受。從音樂人的深度,我們確實可以找到人生真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